除了中国,哪些国家的华人最多?第1名你肯定猜错了

Ethnic Chinese


看美剧、英剧的时候,经常发现里面的角色来源复杂,各种少见的国籍都可能出现,


而中国的情况则单纯得多,绝大部分人口都是彻彻底底的华人血统。


不过,反过来看出口量,中国人还是相当给力的,现在已经很难在地球上找到几个没有中国人身影的地方了。


而且不光是旅游,在海外定居的中国人也不在少数,有的定居年代还挺长。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中国之外,世界上华人最多的10个国家吧:


#10. 韩国

South Korea

在册人口:105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1,056,993


早在1880年代,韩国就形成了可观的华人群体,大部分人都是从山东移民过去的。


这些华人的后代有不少又选择移民到了别的国家。


随着中国的国际化程度变高,移民到韩国的中国人正在增加。


在现有的105万人里面,有71%都是朝鲜族。



#9. 澳大利亚

Australia

在册人口:121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1,213,903


澳大利亚不光有很多从中国两岸三地移民过去的华人,同时也接收了很多从东南亚等地二度移民的华人。


华人现在已经成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少数民族。


澳大利亚早期的华人移民,多半是从珠江三角洲移民过去的,其中很多人是19世纪中期去澳大利亚淘金的;在当时,澳大利亚的墨尔本Melbourne被称作“新金山”,与美国的旧金山对应。


如今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的唐人街chinatown基本都是这一批移民建立的。



#8. 菲律宾

Philippines

在册人口:135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1,350,000


华人在这个国家的融入度很高,现在的很多华裔都是混血,不过也有不少家庭一直保持着纯华人血统。


菲律宾华人在这个国家的经济、商业上也有很高的参与度,有不少大公司都是华人开的,菲律宾的经济有相当可观的一部分掌握在华裔的手上。


这也不奇怪,因为,最早定居菲律宾的华人都是从中国来做生意的商人,他们在这经商的历史非常悠久,比西班牙殖民者早很多。



#7. 加拿大

Canada

在册人口:148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1,487,580


华人的人口占加拿大全国人口的4%,可以说是相当大的一个群体了。


这些华人主要集中在安大略Ontario英属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这两个省,并且主要住在大城市圈。


加拿大最早的华裔,大部分都是19世纪过去修铁路的工人,以及相关的其他职业,绝大多数都是广东人,所以现在粤语是加拿大华人的主要语言。



#6. 缅甸

Myanmar

在册人口:163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1,637,540


光看统计数据,华人占缅甸人口的3%,不过实际数据通常被认为更高,因为有不少华裔为了避免种族歧视一类的问题而注册为“缅族”Bamar,一些混血后裔也可能会注册其他民族。


缅甸北部的华人多为云南过去的汉族人,而南部则多是福建、广东的移民。


与菲律宾的情况相同,华人很早就到缅甸来经商,最早的移民纪录可以追溯到宋朝。


同样和菲律宾相似的是,华人在缅甸的经济和商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几乎可以说是主导着缅甸的经济;而与菲律宾不同的是,华人在缅甸还积极介入政界。



#5. 新加坡

Singapore

在册人口:254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2,547,300


新加坡的人口有3/4都是华人,而且基本是汉族人。


和其他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一样,这里的华人先民也是宋朝时过来做生意的商人;如今,整个新加坡的政界和商界基本都由华人主导。



#4. 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

在册人口:283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2,832,510


印尼的华人历史也由来已久,除了古代那些来做生意的中国商人,还有殖民时期来打工的合同工。


印尼的华人群体相当成熟,全国有不少华语媒体汉语学校,而且印尼华人的生活普遍比本土民族更城市化。


不过,虽然华人在印尼的经济地位很高,但也一直受到排挤,印尼的历史上爆发过很多次重大的反华事件。



#3. 美国

United States

在册人口:494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4,947,968


美国的华人群体是亚洲以外最大的,他们主要居住在西部的加州California和东北的纽约New York


美国纪录的最早华人移民是在1820年,他们是来旧金山淘金的,同时也从事其他的低端劳动。


在这些人之后,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到加州来,到1880年的时候,华人已经占据了加州10%的人口。


不过,这些来淘金的人大多没有赚到淘金的钱,就和所有其他国籍的淘金者一样;倒是那些做周边生意的人发了财,比如当时有一家公司发现淘金者需要穿耐磨的衣服,于是就开始卖牛仔裤,结果后来席卷了全球,这家公司就是李维斯Levi's


与加拿大的情况一样,这些华人先民基本都是从广东来的,粤语也是美籍华裔的通用语言。


另外,美国现在依旧是中国富裕阶层移民的首要目的地。



#2. 马来西亚

Malaysia

在册人口:665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6,650,000


华人是马来西亚的一个主要民族,数量仅次于马来人Malay


和印尼的华人相似,大马的华人也是这个国家经济和商业的中坚力量,并且通常是较为富裕的中产阶级。


大马的华人也主要来自于广东、福建两省,并且有不少客家人,他们虽然来得很早,但依旧保持着自己华人文化和方言。


不过华人在大马和当地人通婚的历史也很久远,以至于已经形成了一个文化群体,他们被叫做 Baba-Nyonya,中文翻译成“巴巴娘惹”


对,国内这几年盛行的“东南亚娘惹餐厅”就是这么来的。



#1. 泰国

Thailand

在册人口:939万

Registered Population: 9,392,792


泰国不光拥有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群体,也是华人融入度最高的一个国家,现在泰国王室的首位君主就有华人血统。


由于华人融入泰国社会的过程很成功,所以他们的华人身份并没有像马来西亚一样保存得那么完好,现在泰国华人群体里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华人与当地人通婚后的混血后裔,他们认同的第一身份是泰国人Thai,他们的母语是泰语。


同样,泰国的政、经、商界也被华人深度介入,实际上泰国现在的经济是由华人主导的。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不知道泰国菜那么好吃是不是因为泰国的华人多。


话说,你猜对了吗?

编辑:Libra

内容来源:沪江英语

微信公众号:hjenglish